“强忍泪水等于慢性自杀”!千万别内耗 难过时可以大哭的!
发布时间:2024-03-26 12:44:47|来源:扬子晚报/紫牛新闻|作者:吕彦霖

  “强忍泪水等于慢性自杀”!千万别内耗 难过时可以大哭的!

  近日,“强忍泪水等于慢性自杀”的话题在微博上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和讨论。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吴锦丹看来,“强忍眼泪”与“慢性自杀”直接画等号有些夸张,但是从科学的医学理论来讲,经常忍住不哭确实会导致压抑的情绪迟迟不能释放。久而久之,就会出现一些生理不适症状,例如影响食欲、睡眠等等。

  哭是人的本能,是人类的一种情绪表达,也是一种自我爱护。什么情况下人会流眼泪?通常来说,一种是外界环境的刺激,比如说切洋葱、烟雾太大;另外一种是情绪刺激导致,常见的如疼痛或者是过度悲伤。

  吴锦丹分析到,所谓的“强忍泪水”更可以理解为一种情绪上的压抑,并不单单是指“不流下泪水”。“这部分人可能不善于去跟别人沟通表达,喜欢把这些情绪压抑在自己的体内,内向型性格往往就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的消耗。”吴锦丹认为,如果一直是这样的状态,长时间的压抑也可能发展为抑郁或者焦虑,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影响到睡眠、饮食,影响到工作和生活。

  记者也注意到,该话题被热议还有一点是因为有传言“因情绪影响而流的眼泪中含有可能致郁的化学物质,而受风吹等外界刺激所流的眼泪中没有”。那么流眼泪真的可以帮助清除“致郁物质”吗?南京脑科医院精神一科倪苏琳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并没有听说过所谓眼泪中的“致郁物质”,也缺乏权威的依据。因此认为流泪有“治疗作用”似乎有些失之偏颇。从心理学角度及研究上,流泪就是宣泄的一种途径,和有时候想要喝个酒唱个歌、或是逛街“买买买”一样。觉察、接纳、不评判,顺其自然即可。

  “让情绪状态自然释放,然后平复下来,就不会产生长期的内耗”,吴锦丹说。虽说“哭吧哭吧不是罪”,时不时的流泪可以使压抑的心情得到发泄、缓解,但也应“见好就收”,过多、过频繁的哭泣也并不可取。大哭的时候,时间过于长久的话嗓子会干哑疼痛,也会对声带带来损伤。大哭的时候,呼吸急促,也容易出现头晕现象。如果眼睛一直流泪的话,眼睛也可能水肿。

  “强忍泪水”并不值得提倡,而除了“哭”之外,缓解压力的方法还有很多。专家提醒,比如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尽量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,睡眠不足可能使大脑皮质弱化,不能控制丘脑滤过不必要的信息,无用信息过多涌入大脑皮质,加重焦虑。同时,保持运动的习惯、减少不良饮食摄入对于正向情绪也很重要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无论是“强忍泪水”抑或是“泪失禁体质”,大多数时候只是个人特征,并不能代表着一个人的坚强、脆弱或矫情,不要让这样的标签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压力。

编辑:涵雨
免责声明:文章转载自网络。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,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、暗示和承诺,仅供读者参考,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;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,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!

图文推荐

相关阅读

资讯

产业

新闻排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