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期期间甜辣酸都不能吃 这不绝食吗?若痛经可以多喝些热水或者用热水袋外敷
发布时间:2024-03-26 12:42:30|来源:扬子晚报/紫牛新闻|作者:王梦航

  经期期间甜辣酸都不能吃 这不绝食吗?若痛经可以多喝些热水或者用热水袋外敷。

  “这不是让我绝食吗”“姨妈期连甜食都不能吃”“看来只能吃苦了”…...近日,一则关于“经期真正需要忌口食物”的话题引发热议,阅读量高达2.7亿。该文章指出经期四类食物饮品要少吃(喝):酒精、甜食、辛辣油腻食物、酸味饮品,其中女生们特别爱吃的甜食也在“黑名单”之列。难道经期真的只能吃苦了?到底有何禁忌?

  “经期其实并不建议吃苦味的食物。”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罗梅主任医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,因为苦味食物多数属于寒性或者凉性的食物,如果过度食用,可能使经行不畅,导致痛经、闭经等。“而甜食是可以适量食用的,甜食不仅能让人心情愉悦,还能够帮助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能量。”但她强调,甜食也不宜摄入过多,因为过量可能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,出现腹胀、腹泻等不适表现。

  此外,罗梅指出,大家所说的酸类饮品指的是口感上的酸性,与中药五味(酸苦辛甘咸)里的酸不是一个概念,中药里的酸味药物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,比如说乌梅。“女生在经期可以适当吃些酸性的食物,比如橙子、西红柿等,不仅富含维生素c,还有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,缓解疲劳等。”

  经期到底有哪些食物、饮品是禁忌呢?罗梅表示,一般禁忌食物为辛辣刺激生冷类,其他食物适量摄入即可,同时不建议喝酒精类饮品。“经期吃冰凉的食物,会刺激子宫收缩、盆底神经,可能造成痛经加剧,经血凝滞,经行不畅反过来又会加重痛经;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能对皮肤黏膜有一定的伤害,会出现长痘痘、毛囊炎等症状;酒精有活血的作用,会加快血液循环,也可能造成痛经症状加重,还可能导致月经量过多。”

  专家建议,月经期间女性适宜多吃温热、易消化,富含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,比如鸡蛋、牛奶,新鲜果蔬,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;同时要注意保暖,避免受凉引起痛经。“女性如果有痛经症状,可以多喝些热水或者用热水袋外敷,缓解症状。” 罗梅补充道。

  另外,网上还流传着一些关于经期的“禁忌”:不能洗头、不能运动等,这是真的吗?“不能洗头、不能运动也是不科学的。”罗梅表示,经期是可以洗头发的,最重要的是洗头以后要及时把头发吹干,水温不要太凉,做好保暖,防止受凉引起头痛、感冒、痛经症状。“运动主要看个人身体状况,如果身体没有明显不适,月经量不多,可以适当进行慢跑等不剧烈的运动,如若劳累、痛经、月经量大,则不适宜运动,建议经期结束后再进行运动。”

编辑:涵雨
免责声明:文章转载自网络。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,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、暗示和承诺,仅供读者参考,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;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站,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!

图文推荐

相关阅读

资讯

产业

新闻排行